集团新闻 集团新闻
66

沟通中的五种正确语气

作者:  浏览量:2005  发布时间:2019-08-26 14:22:04  

沟通中的五种正确语气

原创: 南开大熊 南开大熊 7月19日

沟通中,要特别注意说话的语气,不然,轻则引起对方的反感,重则会引发严重的冲突。以下五种语气是令人讨厌的:挑衅、消极、优越、命令、评价。

11

挑衅,就是你说东他非说西,表达自己的观点时先否定别人,很容易引发冲突;消极,开口就是不可能,满满的负能量。我们都不喜欢满腹牢骚、怨天尤人的沟通对象;优越,说话时充满了优越感,往往有地缘优势、手中掌握资源的人会有这种表现;命令,位高权重者总是居高临下,总是强迫别人接受其观点;评价,人都不喜欢被评价,因为在被评价者看来,评价往往是一种否定,带有负面色彩。尤其当评价者和被评价者的地位、身份、年龄、阅历等都不对等时,否定意味更强。

既然以上五种语气是令人不愉快的,那么该如何改进呢?请看以下五种正确语气:探讨、积极、尊重、平等、建议。

12

从挑衅转向探讨

探讨,就是先肯定别人,再表达自己的观点。比如,王先生,您的这个提案很有道理,对我很有启发,您再看看我的建议可否采纳。

从消极转向积极

积极,总是正面看问题。比如,一位下属有三项工作,两项做得很好,一项做得不尽人意。上级应该这样表达:咱俩一起想想办法,如何让这项工作和其它两项一样出色,这就是积极语气。

从优越转向尊重

优越,实际上是对他人的不尊重。我们不但要尊重对方,更要让对方感受到尊重。强调对方的到来对团队的贡献、对合作的价值。

从命令转向平等

命令是不平等的表现。在安排工作时,从命令语气转向平等协商的语气,下级就容易接受。其实,平等也体现了对他人的尊重。

从评价转向建议

虽然在某种程度上,建议也是一种评价,但毕竟有了改进。不过,提建议者要特别注意,对方是真的需要你的建议,还是只是客气一下。

改善人际关系是个复杂的问题,至少,我们应先从让人愉快的说话语气开始。


相关文章

返回顶部